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65)

2020-08-05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hgkw.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8月22日(公共科目)、23日(专业科目)安徽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在冲刺的最关键时刻,建议考生可选用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模拟卷及配套课程点击订购再提几分。
  接下来完成1--5题

  1、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
  A.甲因某商场有奖销售活动中了三等奖,获一台笔记本电脑
  B.乙将自己的一处房产转让获得收入 80 万元
  C.丙为其轿车购买财产保险,因车被盗获得保险赔款 10 万元
  D.丁荣获市政府科研奖得奖金 5 万元

  2、运用经济学常识判断,下列说法中不能成立的是:
  A.由于林则徐在 1893 年采取禁烟措施,从事鸦片贸易的外国商船只能转航东南亚,致使 1840 年春孟加拉、新加坡等地的鸦片价格暴跌
  B.我国煤炭价格从 2011 年约 850 元/吨大幅下降到 2014 年底的约 500/吨,致使电
  力价格与其生产成本大幅上涨
  C.有统计表明,1700~1900 年间,随着营养价值、热量、人均产出更高的土豆在欧洲大陆逐步推广,农村劳动力得以解放,因此,在控制其他因素后,越适宜种植土豆的地区,城市化水平提高越多
  D.受国际油价的影响,航空燃油附加费呈现不断下调的状态,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也因此走低,使得相同地区的航空客流量增加

  3、下列关于生活现象蕴含的物理知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A.电水壶烧开水是电能转化为热能
  B.抽油烟机是利用机械能转化为势能
  C.电板等电器的三角插头是为了防止漏电时触电
  D.电灯工作时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和光能

  4、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开创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朝代是隋朝
  B.“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孟子民本思想的体现
  C.提出“中庸”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最高价值原则的人是孔子
  D.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5、关于历史上的“南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禅宗自五祖弘忍之后分为南宗和北宗
  B.董其昌将唐代以来的山水画分为南、北两宗
  C.“南洪北孔”指清代戏曲作家洪昇和孔尚任
  D.李煜是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帝王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 4 条规定:“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5)保险赔款;(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退役金;(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基本养老金或者退休费、离休费、离休生活补助费;(8)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10)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免税所得。前款第十项免税规定,由国务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可知,保险赔款免纳个人所得税。故本题答案选 C。

  2、【答案】B。
  解析:A 项,外国商船只能转航东南亚,则孟加拉、新加坡等地的鸦片供给量会增加,进而导致价格暴跌,说法正确。B 项,煤炭价格下跌,会导致当时主要依靠煤炭资源发电的电力成本下降,说法错误。C 项,新品种土豆的推广可以将农村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工作,越适宜种植土豆的地区其解放出来的劳动力也较多,城市化水平就越高,说法正确。D 项,航空燃油附加费下调,机票价格也因此走低,航空需求量增加,使得相同地区的航空客流量增加,该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 B。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生活现象中的物理知识。电水壶烧开水是利用电水壶发电产生电能,逐步实现水的温度上升直至烧开,电能转化为热能,A 正确,不选。抽油烟机利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原理,依靠空气对流进行空气交换,B 错误,当选。三角插头多出来的一个是接地线,大部分电器的外壳都是由金属构成的,出现故障,导致漏电,不管是将电流引入到零线还是大地,都能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C 正确,不选。电灯工作时是利用电能发光发热,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和光能,D 正确,不选。本题为选非题,故本题选 B。
  4、【答案】D。
  解析: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主要思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源自魏源的《海国图志》。D项不正确,应选。

  5、【答案】D。
  解析:李煜是五代十国时南唐的国君。D项说法错误,A、B、C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安徽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收获满满!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ahgkworg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