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64)

2020-08-04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8月22日(公共科目)、23日(专业科目)安徽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在冲刺的最关键时刻,建议考生可选用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模拟卷及配套课程点击订购再提几分。为帮助考生复习,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莱姆病,像许多其它的人兽共患病一样,是由通过吸食脊椎动物类宿主血液从而携带病原体的昆虫进行传播的。长久以来,科学家们认为白脚鹿的种群密度是莱姆病发病率最好的预报因素。然而,在纽约东南部一个莱姆病高发区,一项历时13年的对莱姆病生态学中的决定因素进行的研究中,推翻了这一观点,因为在莱姆病发病率高的年份中,白脚鹿的种群数量一般比莱姆病发病率低的年份低。
  上述论述基于以下哪一种假设?(  )
  A.从未爆发过莱姆病的地区通常白脚鹿的种群数量比较低
  B.莱姆病爆发之前白脚鹿的种群数量不会显著降低
  C.其他物种的种群数量也可作为莱姆病发病的预报因素
  D.白脚病的种群数量提高是其他疾病爆发的先兆

  2.根据某国卫生部门的统计数据,贫困家庭儿童的肥胖率要比富裕家庭儿童高出近一倍。根据该国政府2012年12月公布的数据,全国11岁的贫困家庭儿童当中,有超过24.3%的人有体制超标问题,而富裕家庭的同龄儿童肥胖率只有13.7%。因此专家认为,越是贫穷的家庭,越有可能出现孩子体重超标的现象。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贫困家庭一般选择到廉价超市购买食材
  B.贫困家庭日常食用的多是价格低廉但热量高的食品
  C.贫困家庭儿童与富裕家庭儿童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不同
  D.贫困家庭的孩子与富裕家庭的孩子往往在不同的学校就读

  3.某电脑公司技术科有三只资料橱,每只橱子各有两把钥匙,科里三个工程师随时都需要打开这三个橱子。请问,在不增加钥匙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方便每人随时都可以打开这三个橱子的任何一个?(  )
  Ⅰ一号橱放一把三号橱的钥匙。
  Ⅱ二号橱放一把一号橱的钥匙。
  Ⅲ三号橱放一把二号橱的钥匙。
  Ⅳ其余的钥匙每人一把。
  A.Ⅰ、Ⅱ、Ⅲ和Ⅳ
  B.仅Ⅰ和Ⅱ
  C.仅Ⅰ、Ⅲ和Ⅳ
  D.仅Ⅰ和Ⅲ

  4.研究发现,大西洋、太平洋海面水温的微小变化与南美洲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火灾的面积具有密切联系,将这种联系建立数学模型,可以用来预测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来年的火灾情况。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
  A.大西洋海水温度升高0.2℃,亚马逊雨林次年火灾发生面积增加11%
  B.海水温度增高会引起水分蒸发,导致降水减少,发生干旱或致火灾
  C.海水温度变化虽然微小,但可能对热带雨林生态系统造成重要影响
  D.北冰洋等海面水温可预测其附近的西伯利亚雨林火灾发生率和面积

  5.甲、乙、丙准备去爬山。天气预报说,今天可能下雨。围绕天气预报,三个人争论起来。甲:“今天可能下雨,那并不排斥今天也可能不下雨,我们还是去爬山吧。”乙:“今天可能下雨,那就表明今天要下雨,我们还是不去爬山了吧。”丙:“今天可能下雨,只是表明今天不下雨不具有必然性,去不去爬山由你们决定。”对天气预报的理解,三个人中(  )。
  A.甲和丙正确,乙不正确
  B.甲正确,乙和丙不正确
  C.乙正确,甲和丙不正确
  D.丙正确,甲和丙不正确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一项历时13年的对莱姆病生态学中的决定因素进行的研究中推翻了科学家们认为“白脚鹿的种群密度是莱姆病发病率最好的预报因素”的观点。
  论据是在莱姆病发病率高的年份中,白脚鹿的种群数量一般比莱姆病发病率低的年份低。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若为真,那么根据论据可以推翻科学家们认为的观点,否则如果莱姆病爆发之前白脚鹿的种群数量会显著降低,用题干的论据就无法推翻科学家的观点,题干论述不成立,因此B项是必须假设的。而AD作为假设条件,对论据和论点关系,影响不大。对题干论证支持力度较B项弱。而C项”其他物种的种群数量也可作为莱姆病发病的预报因素“对于反驳科学家们的观点没有关系,属于无关项。因此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A、C、D都是无关选项,与体重超标没有必然联系。B属于加强论据。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对象及其关系
  本题突破口为钥匙有二套六把,如果三个工程师都必须随时能打开所有的资料橱,那么其中一套钥匙就必须给三个工程师。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每个橱子里不重复的放入一把其他橱子的钥匙,只要是持有其中一个橱子的钥匙就能顺利打开其他各橱,那么题干给出的四个条件都是必须的。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根据第二步分析可知,四个条件都是必须的。A项符合推断。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加强论证类。论点为大西洋、太平洋海面水温的微小变化可以预测亚马逊热带雨林地区来年的火灾面积,选项A是用例证的方式加强论点,所以选择A。选项B只是说是否引起干旱或火灾,并未说明对火灾面积的影响,属于话题不一致,排除;选项C说的是海水温度变化会对生态系统造成重大影响,属于话题不一致,排除;选项D说的是北冰洋对火灾面积的预测,属于话题不一致,排除。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每人观点的正确性
  甲:今天可能下雨,并不排斥今天可能不下雨,说法正确;
  乙:今天可能下雨,那就表明今天要下雨,将可能事件说成了必然事件,说法错误;
  丙:今天可能下雨,只是表明今天不下雨不具有必然性,说法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安徽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收获满满!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ahgkworg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