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41)

2020-02-17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hgkw.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掌握安徽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社会上普遍存在着当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差(假)产品而不能为消费者识别时,好的产品最终也将退出市场的现象。下列属于这一现象的是(   )
  A.三聚氰胺事件
  B.民间借贷危机
  C.南郭滥竽充数
  D.行人集结闯红灯
  2.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  )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
  A.供给减少
  B.供给增长
  C.需求减少
  D.需求增长
  3.下列不属于市场经济共同特征的是(    )。
  A.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
  B.市场经济是平等的经济
  C.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
  D.市场经济是限制性经济
  4.粗放型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  )。
  A.增加资金和资源的投入量
  B.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C.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使用效率
  D.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生产力
  5.某一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影响到其他的经济主体,而这种影响无法通过市场价格反映出来。这种现象称为(  )。
  A.滞胀
  B.外部效应
  C.信息不对称
  D.经济危机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三聚氰胺事件是中国的食品安全事件,事件起因是很多食用三鹿集团生产的奶粉的婴儿被发现患有肾结石,随后在其奶粉中被发现化工原料三聚氰胺。这种现象是坏现象,不存在迫使好的退出市场的现象。南郭滥竽充数指不会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队伍里充数。比喻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混在行家里面充数,或比喻拿不好的东西混在好的里面。民间借贷本来是灵活的借贷方式,可以缓解很多企业的经营危机,解决财政困难。自2011年4月以来,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该现象开始由个别现象向群体蔓延,引发“民间借贷危机”,很多提供贷款的企业因不能识别借款方的诚信度,民间借贷开始收缩,甚至开始走向衰亡。行人集结闯红灯全部是不好的现象,而且是大家都知道不该闯红灯,不存在无法识别的情形。因此,本题答案为B。
  2.D【解析】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是指由于生产成本提高而引起的物价总水平上涨,从而引发了通货膨胀。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扩大需求,从而支持企业生产,防止企业出现生产萎缩,产品滞销的发生,最终达到制止经济萧条的发生。故正确答案为D。
  3.D【解析】第一,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商品生产者必须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第二市场经济是平等的经济,它只承认等价交换,不承认任何超市场的特权。第三,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为了各自的价值的实现,市场主体之间必然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因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这一机制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经营规模,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四,市场经济是开放性经济。企业为了获取利润,实现产品的价值,会不遗余力地开拓市场。故本题选D。
  4.A【解析】B、C、D三项的内容都是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表现。粗放型经济增长指的是在生产要素质量、结构、使用效率和技术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依靠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和扩张来实现的经济增长。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是以数量的增长速度为核心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高,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以提高,经济效益较低。
  在现代,主要的粗放型经济形式有两种:一是迁移农业,二是游牧业。迁移农业主要分布于森林一类的地方。比如在亚马逊热带雨林,土著人就有这种经济形式;游牧业当然主要分布在草场草地一类的地方,比如我国西藏部分地区。
  5.B【解析】外部效应:某个经济主体的活动所产生的影响不表现在其自身的成本和收益上,而是会给其他的经济主体带来好处或者坏处。故本题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滞胀:在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失业以及不景气并存的经济现象。
  信息不对称: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资料不同。一般而言,卖家比买家拥有更多关于交易物品的信息,但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存在。
  经济危机:指的是一个或多个国民经济或整个世界经济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不断收缩(负的经济增长率),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爆发的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安徽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ahgkworg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