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37)

2020-01-10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重在平时积累,安徽公务员考试网(www.ahgkw.org)建议考生在备考常识判断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考生可参考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掌握安徽省考重点题型,了解省考命题规律。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下列属于市场构成要素的是(  )
  A.竞争
  B.技术
  C.资本
  D.企业
  2.信用卡的使用体现着银行的一项业务活动,这项业务活动是(  )。
  A.发行货币
  B.发行债券
  C.转账结算
  D.调节利率
  3.2007年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7月份我国CPI比去年同月上涨5.6%,涨幅已经超过2003至2004年期间5-3%的高点,并创出1997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这一现象已引起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这里的CPI是指(  )。
  A.社会消费品零售指数
  B.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工农业产品价格指数
  D.城镇居民生活指数
  4.某一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影响到其他的经济主体,而这种影响无法通过市场价格反映出来。这种现象称为(  )。
  A.滞胀
  B.外部效应
  C.信息不对称
  D.经济危机
  5.依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股东的出资方式不包括(   )
  A.土地使用权
  B.知识产权
  C.劳务
  D.实物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市场是由各种基本要素组成的有机结构体,正是这些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决定了市场的形成,推动着市场的现实运动。市场主要构成要素包括(1)一定量的可供交换的商品。(2)向市场提供商品的卖方。(3)商品需求、人格化代表者——买方。(4)微观构成要素如人口、购买力、购买欲望等。
  本题中D项企业可以作为买方或者卖方,故D项为正确答案。
  2.C【解析】信用卡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我国法律规定的是指由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功能或者部分功能的电子支付卡。A、B、C、D四个选项中只有C是正确的。故本题选C。
  3.B【解析】CPI (Consumer Price Index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指在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通俗的讲,CPI就是市场上的货物价格增长百分比。故正确答案为B。
  4.B【解析】外部效应:某个经济主体的活动所产生的影响不表现在其自身的成本和收益上,而是会给其他的经济主体带来好处或者坏处。故本题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滞胀:在经济学中,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失业以及不景气并存的经济现象。
  信息不对称: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资料不同。一般而言,卖家比买家拥有更多关于交易物品的信息,但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存在。
  经济危机:指的是一个或多个国民经济或整个世界经济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不断收缩(负的经济增长率),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周期爆发的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5.C【解析】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东出资方式不限于货币,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股东不能以劳务作为出资方式。也即允许以劳务出资的只有普通合伙企业,而不是股东。

每日一练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安徽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ahgkworg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