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安徽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27)

2019-11-06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2020安徽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20年3月报名,4月笔试。历年来安徽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安徽公务员考试用书复习。为帮助考生复习,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练习下面1-5题
  1.国防力量是一国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一国的军事实力越强,就越不会遭到其他国家的侵犯。由此可见( )。
  A.国防力量强的国家其综合国力必然也很强
  B.要提高综合国力必须重视国防力量的建设
  C.军事力量强的国家喜欢侵略别国
  D.国防建设是国家建设的主要方向
  2.为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甲地劳动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量身定制”了务工维权卡,把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劳动纠纷解决的步骤、咨询电话等内容编印在卡上,利用春节期间发放到外出务工人员手中。一旦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就可凭务工维权卡高效便捷地到务工所在地的劳动部门申诉解决。以下最有助于务工维权卡取得实效的一项是(    )。
  A.乙地劳动部门的类似举措已经取得成功
  B. 该项举措得到甲地劳动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
  C.甲地劳动部门与务工人员所在地的劳动部门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D.务工人员所在地的劳动部门为持有务工维权卡的务工人员无偿提供全方位服务
  3.全球变暖在大多数人看来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某气候变化研究机构却发表数据称,从1997年年初至2012年8月,全球总体气温变化仅为0℃。该机构据此认为,全球变暖趋势已经中止。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不能质疑该研究机构的结论?(   )
  A.气候观察所选择的时间起点和终点十分关键,否则会扭曲研究结论
  B.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而言,十几年的数据只是一个短期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
  C.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相比于人类活动,全球气候变化更多受地球自身运动的影响
  D.目前全球气温记录所依赖的电脑模型存在缺陷,真实的气候变化远比其反映的要复杂
  4.由于美国军事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很多人担心中美之间会产生摩擦。但中美关系研究专家M博士宣称,中美之间不可能爆发战争,否则将引爆全球核战,危及双方国家生存及经济发展。
  由此可以推出(   )。
  A.若爆发全球核战,则中美之间爆发了战争
  B.只有中美之间爆发了战争,才可能引起全球核战
  C.若中美之间爆发战争,则会引发全球核战
  D.若中美之间爆发了战争,则它肯定是由美国军事中心向亚太区转移引起的
  5.某公司的销售部有五名工作人员,其中有两名本科专业是市场营销,两名本科专业是计算机,一名本科专业是物理学。又知道五人中有两名女士,她们的本科专业背景不同。 根据上文所述,以下哪项推论最可能成立?(  )
  A.该销售部有两名男士是来自不同本科专业的
  B.该销售部的一名女士一定是计算机本科专业毕业的
  C.该销售部三名男士来自不同的本科专业,女士也来自不同的本科专业
  D.该销售部至多有一名男士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B【解析】题干主要说的是国防力量、军事实力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而B项因为“国防力量是一国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要提高综合国力必须重视国防力量的建设,符合题干,故B项为正确选项。
  2.D【解析】第一步,找论点,列论据:题干的论点是“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凭务工维权卡到务工所在地的劳动部门申诉解决”,论据是“甲地劳动部门为外出务工人员“量身定制”了务工维权卡”。第二步,运用加强技巧选择答案:D项,务工所在地的劳动部门为持有务工维权卡的务工人员无偿提供服务,直接加强了论点。 因此,本题答案为D项。
  3.C【解析】此题属于削弱质疑类题目,题设问的是“不能质疑”的,证明有三项是可以质疑的。A选项,质疑了题干的论据所选择的时间起点和终点是有问题的,所以可以削弱论点;B选项,质疑了论据中所使用的数据不具有科学性,所以依据此论据得出的结论也不具有说服力,具有削弱作用;C选项与题干中的结论没有任何关系,属于无关选项,所以C选项不能起到质疑的作用;D选项,记录所依赖的电脑模型存在缺陷,进而所记录的数据就不科学,依据此数据得出的结论也不科学,所以具有质疑作用。综合分析,此题选择C选项。
  4.C【解析】题干中给出的条件写成命题形式为:①中美爆发战争→②全球核战。①是②的充分条件,则由①可以推出②,但不能由②推出①。A项是由全球核战推出中美爆发战争,不符合条件;B项是将中美爆发战争当成了全球核战的必要条件,错误;C项,由中美爆发战争推出了全球核战,符合条件;D项,推导了中美爆发战争与美国军事战略之间的关系,属于无关项。因此本题选C。
  5.A【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
  突破口为两名女士的本科专业背景不同,那么两名女士的本科专业可能是三种情况。
  第二步:逐一分析三种情况
  (1)两名女士的本科专业分别为市场和计算机,3位男士本科专业分别为市场、物理和计算机;(2)两名女士的本科专业分别为物理和计算机,3位男士本科专业分别为市场、市场和计算机;(3)两名女士的本科专业分别为市场和物理,3位男士本科专业分别为市场、计算机和计算机。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符合(1)(2)(3)。B项不符合(3)。C项符合(1)但不符合(2)(3)。D项不符合(2)。所以最可能成立是A项。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