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25)

2019-10-17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来安徽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选择最新版202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备考。为帮助考生备考,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每日练习,帮助考生寻找题感。
  接下来完成1--5题
  1.坐在餐桌前,举筷享用食物,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却浑然不知盘中美餐在全球范围内________的利害关系。现代社会高度分工,我们远离春耕秋收,只有食品价格飙升的时候,粮食生产才会引起我们关注。去年,粮价一路攀升,为我们的长期________敲响了警钟。
  A.盘根错节 漠然
  B.纷繁芜杂 冷淡
  C.扑朔迷离 无视
  D.眼花缭乱 疏忽
  2.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如果它继续按照专家们的________发展下去,那么在20年后可以与美国________
  A.猜测 比肩
  B.预测 匹敌
  C.推断 抗衡
  D.预期 媲美
  3.领导干部应该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________民情。
  A.体察
  B.体恤
  C.体贴
  D.体验
  4.虽然希腊不是欧洲足球强国,但________,希腊不乏有实力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也有不少有水平的教练和球员。希腊的足球很普及,观众很有激情,主力球员像电影明星和大政治家一样是公众________的偶像。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众所周知 追捧
  B.毋庸置疑 崇拜
  C.毫无疑问 尊崇
  D.众所周知 崇拜
  5.基层,对每一个新闻人而言,应该是个心理概念——只有走进基层群众柔软的心房里,获得深切的认同与回应,才是真正地走进了基层。而人心是一个无限深邃的世界,从初识到知交,层层探寻下去,永无止境;你对人心的探访深入到哪个层面,决定了你能________出多少事实与观点。就此而言,心理坐标上的“基层”,没有最终的________,只有无限的接近。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询问 极限
  B.发现 到达
  C.挖掘 抵达
  D.发掘 标尺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此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
  先看第一个空,需要填入跟“利害关系”搭配的词语。“盘根错节”树木的根盘曲,枝节交错,比喻很复杂;“纷繁杂芜”是指多而杂;“扑朔迷离”指难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都可以搭配“关系”,而“烟花缭乱”形容眼前的景象复杂纷繁,使人感到迷乱,不能和“关系”搭配,所以排除D,在ABC中选择。
  再看第二个空,由于前文提到了我们对美餐的利害关系“浑然不知”,即完全没有觉察到,所以照应在此处我们的长期态度应是“漠视”或者“无视”,而非“冷淡”,所以B也不选,在AC中选择。“漠然”是看到却没引起重视的意思,而材料前边也谈到食品价格飙升的时候才引起注意,可见只是不重视。“无视”指根本没看到,所以这一空格应选“漠然”。
  故正确答案为A。
  2.B【解析】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先看第一空,C项“推断”指根据事实或前提进行推理判断事实的因果关系,根据语意,“20年后的结果”与前面的“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并不构成严格的因果关系,故无法直接“推断”,排除C。所谓“专家们”不一定都希望看到上述结果,所以“预期”不合适。而“预测”带有“研究后的、先验性感知”等意思,要比“猜测”好,专家用“预测”更体现其权威性,故选“预测”。第二空各选项词语均可,但第一个空词语不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
  3.A【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填空。
  “体恤”是指为人着想,给以同情、照顾;“体察”是指体会和观察。题干中强调和群众打成片,没有同情的意思,A项更为合适。“体贴”和“体验”都不能与民情搭配,因此C、D可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4.D【解析】根据第一句话,可知“希腊不乏有实力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强调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而非有什么疑问,故应选择“众所周知”,排除B、C项。第二空A项“追捧”和D项“崇拜”相比,“崇拜偶像”是固定搭配,“追捧”含有奉承的意思,不符合文意,故本题选D。
  5.C【解析】第一空,“询问”“发现”与后文“观点”搭配不当,排除A、B两项。第二空,应填入与“接近”相应的词,“抵达”是“接近”的最终目标,此处填入“抵达”为合适。本题答案为C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