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题95

2018-10-18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下面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整理了常识判断的法律部分,供考生练习。
 
  全面备考2019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1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1.
  某日,小刘开车与小王约好一同去郊游,途中因闯红灯驾驶当场将行人甲撞死,并致行人乙重伤。小刘欲送乙去医院救治,小王因为害怕阻止其救治,二人驾车逃离事故现场。因时间延误,乙不治身亡。关于本案,下列说法哪项是正确的?(    )
  A.小王不构成犯罪,小刘构成交通肇事罪
  B.小刘、小王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C.小刘构成交通肇事罪和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小王是不作为的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D.小刘、小王均构成交通肇事罪
  2.>网络黑客攻击是全球性问题。我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之一,我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黑客攻击行为,并愿就推动互联网安全和打击网络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国际合作。这说明
  A.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
  B.维护国家利益是我国对外活动的目的和依据
  C.我国与其他各国的国家利益相同
  D.独立自主是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3.
  下列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的是(  )。
  A.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自由裁量权
  B.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合同
  C.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物权
  D.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疑罪从无
  4.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法》的修正案。下列关于新《环境保护法》的说法不止确的是(    )。
  A.环保法修正案的通过,体现了法律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特征
  B.新《环境保护法》强化了企业防治环境污染的责任,加大了对企业环保违法 的惩治力度
  C.新《环境保护法》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法律保障
  D.新《环境保护法》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
  5.
  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某省会城市欲征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45公顷作为建设用地,依法有权批准的是(  )。
  A..该市人大常委会
  B.该省人民政府
  C.国务院土地行政主管部门
  D.国务院



  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六)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本案中,小刘因闯红灯驾驶,应对事故负全部或主要责任,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后又逃逸,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故排除B、C两项。另根据该解释第5条第2款规定,交通肇事后,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车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论处。本案中,在肇事后因小王阻止小刘救治重伤者乙,使小王成为交通肇事罪的共犯。因此小刘和小王均构成交通肇事罪。故本题选D。
  2.答案: B
  解析: A项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我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当今世界树立起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但并不起主导作用。C项各国的国家利益各不相同。D项我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奉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因此只能选B。
  3.答案: A
  解析:
  A选项中“春秋之治狱,论心定罪”对应“原心定罪”,其内容是在审判中重点考察犯罪者的动机是否合乎儒家道德,如不合乎,必须严惩;如合乎,虽犯法亦可从轻论处。这一审判原则从道德至上的立场出发,过分强调了犯罪者的主观动机而相对忽视了犯罪的客观事实,从而为酷吏任意安置人罪打开了方便之门。由此可知A选项法律现象与概念对应错误。
  B选项“载于简牍谓之书,合而验之谓之契”对应的是合同。主要由于书契在卖买交易中又称为“质剂”,在古代使用简牍书写的时代里,总是将交易内容一式二份同时写在简牍两边,然后从中间破别开来,两家各得其一,检验时两片验之相合称为契合。故B选项对应正确。
  C选项“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意思是说一个兔子跑,很多的人去追,但对于集市上的那么多的兔子,却看也不看。这不是不想要兔子,而是所有权已经确定,不能再争夺了,否则就是违背法律,要受到制裁。这是法家的思想,主要强调法律,尤其是物权的作用。故C选项对应正确。
  D选项“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出自《尚书》,基本含义是,在处理两可的疑难案件时,宁可偏宽不依常法,也不能错杀无辜。源自西周,西周时期为保证适用法律的谨慎,防止错杀无辜,凡是疑难案件,都采取了从轻处断或赦免的办法。这就是中国古代“疑罪从无”法律思想的一个印证。故D选项对应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法》的修正案,体现了“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特征,A选项说法错误。新《环境保护法》严格了企业防治环境污染的责任,加大了对企业环保违法的惩治力度,确立了国家鼓励环境产业发展、支持企业主动采取环保措施的政策,并且建立了环境公益诉讼的制度,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B、C两项说法正确。新《环境保护法》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D选项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土地管理法》第45条规定:征收下列土地的,由国务院批准: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三十五公顷的;其他土地超过七十公顷的。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