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选词填空每日练习(6)

2017-11-07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近年来安徽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预计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8年3月,笔试时间为2018年4月。安徽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安徽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1.不管是无意还是有意,总有些      的“史实”并不真实,又或者,有些历史真相看起来无可置疑,但在它们背后,却隐藏着另一层真相。当我们试图从历史中汲取前人经验,为未来提供借鉴时,却发现历史并非全部都是真相,而是被      过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盖棺定论 增添
  B.言之凿凿 加减
  C.铁证如山 修饰
  D.无可厚非 纂改
  2.归属是人的一种         需要,人在社会中总是         归属一定的群体。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高级心理 渴望自己
  B.复杂心情 期望个人
  C.特殊感情 希望个体
  D.社会交往 自然而然
 
  3.五十多年后回顾这段历史,杜老依然        ,然而他也没有      土改实施过程中的缺陷,例如消灭富农和侵犯中农,以及没有严格依法保护劳动者财产利益。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直言不讳 回避
  B.毫无隐瞒 忌讳
  C.慷慨激昂 避嫌
  D.激情满怀 避讳
  4.他急匆匆地赶到图书馆去      有关笔迹鉴定的材料。
  A.查询
  B.查阅
  C.翻阅
  D.阅读
  5.我们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国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      ,我们的文化不同于其他古代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几千年来它一直没有中断,我们丰硕的文化遗产      可以丰富我国人民      可以丰富世界人民的精神文明的宝库。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同时 不仅 而且
  B.但是 不仅 而且
  C.于是 既 也
  D.同时 既 也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和成语的混搭填空。
  B项“言之凿凿”表示说得非常确实,但一般都指表面看上去真实,后面常常会否定,填入空格内符合语境。A项“盖棺定论”指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到死后才能做出结论;C项“铁证如山”强调证据确凿、不容反驳,文中没有提到“证据”;D项“无可厚非”指做的事情不能算错,不必过分地加以责备。A、C、D三项一般都表示肯定意思,没有否定含义,因此排除。
  第二空由原文“有意还是无意”可见D项“篡改”不合适,因其表示有意地改动。原文“历史并非全部真相”只能推断历史是变动过了的,不能确定是“添加”或是“修饰”。B项“加减”切合语意。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填空。
  A项在语意和语法上符合题意;B项”期望个人“和C项”希望个体“与句子的主语”人“搭配不当;D项”自然而然“明显不合语意。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
  此题为混搭填空题。此题的突破口为第二个空格,根据习惯搭配,“避讳”常与“缺陷”搭配使用,故D选项正确。同时结合文段语境,杜老回顾历史,即回忆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充满激情,因此“激情满怀”使用恰当,验证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查询”是查考询问,和“图书馆”没有关系,A项排除。“查阅”是(把书刊、文件等)找出来阅读有关的部分;“翻阅”是翻着看,以快速或粗略的方式查阅;“阅读”只是指看书或读书。相较之下,B项“查阅”最符合题干语境。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选择。
  在题干后半段中,由“我国人民”到“世界人民”的精神文明,范围逐步扩大,因此,第二和第三个空应该为一组递进关系的关联词,故可排除C、D。第一个空所连接的内容之间并不存在并列关系,并且横线后面的内容指出了中国民族文化不同于其他文化的特点,有强调的意味,转折词“但是”能表现出这种效果,所以第一空应选“但是”,而非“同时”。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