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专项练习(23)

2017-07-19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1.在防治癌症方面,橙汁有多种潜在的积极作用,尤其由于它富含橙皮素和柚苷素等类黄酮抗氧化剂。研究证据已经表明,橙汁可以减少儿童患白血病的风险,并有助于预防乳腺癌、肝癌和结肠癌。根据研究结果,橙汁的生物效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成分的影响,而其成分的变化又依赖于气候、土壤、水果成熟度以及采摘后的存储方法等条件。
   
    由此可以推出:
   
    A.并非所有的橙汁都有相同的防癌功效
   
    B.过度饮用橙汁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C.相对于健康儿童而言,白血病患儿的橙汁饮用量较小
   
    D.生长于良好的气候土壤条件下,成熟并避光保存的橙子最有功效
   
    2.老张、老张的妹妹、老张的儿子和老张的女儿4人进行乒乓球比赛。比赛后发现,第1名与第4名的年龄相同,但第1名的孪生同胞(上述4人之一)与第4名的性别不同。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推出第1名是:
   
    A.老张
   
    B.老张的女儿
   
    C.老张的妹妹
   
    D.老张的儿子
   
    3.甜品店有四种甜品:双皮奶、布丁、蛋糕和冰淇淋。B比A贵,C最便宜,双皮奶比布丁贵,蛋糕最贵,冰淇淋比D贵。
   
    关于这四种甜点,下列说法正确的事:
   
    A.A是双皮奶,B是蛋糕,C是冰淇淋,D是布丁
   
    B.A是布丁,B是冰淇淋,C是蛋糕,D是双皮奶
   
    C.A是冰淇淋,B是蛋糕,C是布丁,D是双皮奶
   
    D.A是冰淇淋,B是蛋糕,C是双皮奶,D是布丁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文段都在探讨橙汁对于防治癌症的作用。B、C两项均在饮用量上做文章,但题干并未提及,排除;文段最后一句“橙汁的生物效应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成分的影响,而其成分的变化又依赖于气候、土壤、水果成熟度以及采摘后的存储方法等条件”说明土壤与功效相关,但是相关度如何,是正向相关还是负向相关均未明确说明,因此D项属于过度推断;A项“并非所有的橙汁都有相同的防癌功效”,即不同的橙汁抗癌功效不同,正好对应文段最后一句受多方面影响。
   
    2.B【解析】本题为组合排列题。根据题意,题干中的双胞胎(即第1名和其孪生同胞)可能有两种情况:①双胞胎为老张和他的妹妹;②双胞胎为老张的儿子和女儿。根据“第1名的孪生同胞(上述4人之一)与第4名的性别不同”,可得出:第1名和第4名的性别一定相同,而又已知“第1名与第4名的年龄相同”,故第1名和第4名性别、年龄均相同,再分情况讨论:假设是第一种情况,双胞胎为老张和他的妹妹,因为四人中不存在与老张年龄性别均相同的人,第1名只能是老张的妹妹,那么第4名只能是女性,即老张的女儿,可是老张的妹妹和老张是双胞胎年龄相同,那么就不可能和老张的女儿年龄相同,说明这种情况是不可能成立的;因此双胞胎只能是老张的儿子和女儿,因为四人中不存在与老张的儿子年龄性别均相同的人,因此第1名只能是老张的女儿,第4名是老张的妹妹。(老张的妹妹是可以和老张的女儿同岁的)
   
    3.C【解析】根据题干信息,可知价格B>A,C最便宜。优先从确定信息C食物入手,可知其它食物的价格均比C食物贵。而根据“双皮奶比布丁贵”,说明双皮奶不是最便宜的C食物,故排除D;又“蛋糕最贵”,说明蛋糕不是最便宜的C食物,故排除B;又“冰淇淋比D贵”,说明冰淇淋不是最便宜的C食物,故排除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