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务员考试逻辑填空每日练习(2017.7.13)

2017-07-13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1.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医疗体系,无论是免费医疗还是市场化的医疗体系,都各有弊端,但从生存权和人的尊严角度看,对个人免费或少量收费的医疗实乃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大势所趋

  B.当务之急

  C.未雨绸缪

  D.万全之策

  2.宇宙中最冷的地方是“回力棒星云”,那里的温度仅比绝对零度高1度。在绝对零度条件下,所有的原子都会________。________到“回力棒星云”芳容的“阿尔玛”(望远镜)设在阿塔卡马沙漠中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那里几乎没有湿气或植被,能对天空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凝结眺望一目了然

  B.固结目睹一览而尽

  C.冻结捕捉一览无余

  D.凝固观测一目千里

  3.很多时候,我们的问题在于不能正确地________个人和社会的界限。事实上,如果________了个人,就不可能加强集体;如果________了个人,集体也不可能获得自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区别削减约束

  B.分清减弱限制

  C.划清削弱束缚

  D.区分降低压制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文段首先说免费医疗体系和市场化医疗各有弊端,随后以“但”为标志表转折,由“从生存权和人的尊严角度来看”可知,作者对免费医疗体系持肯定态度。A项“大势所趋”指整个局势发展的趋向,符合作者对免费医疗所持的态度观点。B项“当务之急”指当前任务中最急切要办的事,“急切”在文中无从体现;C项“未雨绸缪”指事先做好准备工作,文中并无此意;D项“万全之策”指极其周到的办法,与文段中两种体系各有弊端这一表述相矛盾。

  2.C【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阿尔玛”望远镜这一仪器与“眺望”、“目睹”这两个常与人搭配使用的动词无法搭配,且C项“捕捉”、D项“观测”常用于天文学的说明文中,故可排除A、B两项。再看第三空,D项“一目千里”形容看得见、看得远,侧重表达看的能力强;C项“一览无余”形容视野广阔,没有阻碍,把事物或景象都看在眼里,没有遗漏。与文中“那里几乎没有湿气或植被”的语义对应,“一览无余”更为恰当。再以第一空检验,“冻结”中的“冻”与文段中“最冷的地方”、“绝对零度”的词对应更为合适。

  3.C【解析】第一空,C项“划清界限”为固定搭配,其余三项基本不与“界限”搭配,应直接搭配需要“区别、区分、分清”的对象即可,如区分个人和社会、分清个人与社会。第二空以“不可能”为标志形成反义对应,空格处所填动词应与“加强”语义相反,“削弱”最为合适。第三空与第二空同理,“不可能获得自由”即“束缚”个人。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