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公务员面试模拟练习(5)

2017-05-26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例题】
  
  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百姓上了网,社情民意也就上了网。官员“触网”,贴近网友诉求、解决群众需要,才能畅通无阻。对于官员“触网”,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网民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能否适应新媒体、了解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所以做好官员“触网”是大势所趋,值得肯定。
  
  然而,在官员网上发声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据新浪微博提供的数据,2015年9月之后,约4.2万个官方微博没有更新;部分账号2015年全年无更新。不少官员选择注销微博或者更改微博认证信息。一些官员坦言,遇到不理性的网友,谈及一些问题自己又无法解决时,常常变成众矢之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就自觉不自觉地淡了、退了。据《人民论坛》曾做过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高达七成的受调查者认为,当代中国官员患有“网络恐惧”。而在“当下官员最怕什么”的调查中,“被媒体、网络关注”以超过半数的得票高居第二位。长此以往,不仅容易导致官员自身陷入舆情漩涡,而且让网络问政的效果大打折扣,疏远政府与民众的距离。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素养已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如何能更好的在网上发声,真诚与群众交流,真心为群众办事,可以参考一下几方面:
  
  第一,通过培训与教育提升党政官员新媒体素养。可以开设“领导干部提升新媒体素养”系列报道与学习活动,盘点梳理领导干部同新媒体打交道的心态认知、实践误区和应对策略,把脉问诊、对症求策。使领导干部掌握和群众“面对面”的艺术
  
  第二,制作党政官员开设网络公众号等的相关要求,打掉“僵尸号”、杜绝“洗地文”、避免“神回复”。
  
  第三,加大监管力度,更好的令党政官员利用网络与广大群众积极互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