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模块训练(55)

2016-11-26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1.20世纪初普朗克、波尔等物理学家共同创造了量子力学,它与相对论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本支柱。量子力学的发展,革命性地改变了人们对物质的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认识。借助量子力学,许多现象才得以真正地被解释,新的、无法凭直觉想象出来的现象被预言,接着又被验证。量子力学等理论的诞生,对于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这些耗时多年的基础研究成果,其科学价值是无可估量的,绝不是用“有没有用”这样的简单标准就能衡量的。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积累
   
    B.量子力学对现代物理学意义重大
   
    C.基础研究不应急功近利
   
    D.科学价值无法用量化指标来衡量
   
    2.西方现代文论认为,一部作品产生后就是独立的文本,和作者无关。然而这个原则却不适用于中国传统文学。中国古代的文学家,很多是朝廷的官员或预备官员,至少是读书人,是文明的传承者,他们的言行是社会风尚的风向标,文学承载着移风易俗的责任,因此社会价值体系对文学家的人格有较高的要求。如汉代的扬雄写过赞美王莽的文章,因而被宋人看不起;严嵩的诗写得好,但是后世读的人少,诗集也少有刊刻——怎能让祸国殃民的罪人立言不朽呢!古人虽也说过“孔雀虽有毒,不能掩文章”的话,但仍坚持“德艺双馨”的文艺评论原则。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哪项符合传统上中国古代对文学作品的看法:
   
    A.文如其人
   
    B.文以载道
   
    C.知人论世
   
    D.诗以言志
   
    3.进入21世纪以来,欧洲一直受竞争力下滑的困扰。2010年,欧盟曾在新颁布的“欧洲2020战略”中,明确提出研发创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平均每年都要达到3%。但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各国忙于紧缩财政,创新问题一直被忽视。根据欧盟最新的统计数字,2011年,欧盟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2.03%,27个成员国中,仅丹麦和马耳他实现了既定目标。未来数年,由于公共债务和“财政契约”的限制,欧盟各国的财政政策总体上仍会偏紧,能够用于刺激研发的资金有限,这意味着创新困境难有改善,从根本上决定了欧洲经济增长将缺乏引擎。
   
    根据这段文字,欧洲竞争力不断下滑的根本原因是:
   
    A.债务危机重创欧洲制造业
   
    B.用于研发的资金投入有限
   
    C.财政紧缩导致创新力度不足
   
    D.经济增长无法带动产品质量上升
                                                                                                                                          

 

 

 

 

 

    参考答案与解析:
   
    1.C【解析】文段第一、二句指出量子力学等理论的诞生,对于推动世界文明进步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接着得出结论“这些耗时多年的基础研究成果,其科学价值是无法估量的,绝不是用‘有用没用’这样的简单标准就能衡量的”。故文段是在说明用“有用没有”这样功利性的标准来衡量基础研究是不正确的,C项表述正确,当选。A项“长期积累”非文段重点;B项“量子力学”仅为基础研究理论之一,可作为个案举例予以排除;D项“量化指标”与“有没有用”含义不同,“量化指标”更类似于“有多大用”。
   
    2.A【解析】文段首先说明西方现代文论的观点,即作品产生后与作者无关。接着通过转折词“然而”指出,这个原则不适用于中国传统文学,即中国与西方的观点是相反的,故文段可用逆向思维巧妙解题,中国的情况即为作品产生后与作者有关。A项通过一个“如”字体现了“文”与“人”的关系,表述正确。验证后文内容可知,文段先说明中国古代文学家言行的重要性,再通过“因此”得出结论,说明文学传递的社会的价值体系对文学家的人格有较高的要求,即文学作品与文学家有关系。B项,“文以载道”指用文章来阐述道理,没有提及“人”,故不符文意,排除。C项,“知人论世”原指了解一个人并研究他所处的时代背景,现也指鉴别人物的好坏,议论世事的得失,只提到了“人”,没有提及“作品”,故不符文意,排除。D项,“诗以言志”指诗可以用来表达志向和决心,没有提及“人”,故不符文意,排除。
   
    3.C【解析】文段首句说明“欧洲的竞争力一直下滑”这一结论,后文开始阐述原因。第二句和第三句指出“欧洲2020战略”中提出了研发创新目标,但“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各国忙于紧缩财政,创新问题一直被忽视”,第五句指出“欧盟各国的财政政策总体上仍会偏紧”,“这意味着创新困境难有改善,从根本上决定了欧洲经济增长将缺乏引擎。”在原因表述中,强调了财政支出不足以及由此引发的创新能力不足,即欧洲竞争力不断下滑的根本原因也正在于此,故C项为正确答案。A、D两项为无关选项,B项为迷惑项,相比之下,C项的表述更为全面。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