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逻辑填空每日练习(2016.7.22)

2016-07-22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1.作为全国最高的货币管理机构,央行独具优势,颇有“惯看秋月春风”的________。由此而一展“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是毫无疑问的。不过,一旦说到“精准发力”,央行究竟是为了稳定预期,还是真的自信能“精确打击”,倒是值得________一番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气度 琢磨
  
  B.气概 捉摸
  
  C.气质 期待
  
  D.气派 商榷
  
  2.在量子理论产生之前,人类在宏观世界里从未观测到任何负能量的物质。把真空的能量定为零的经典物理学,无法________一种比真空具有更少能量的物质。而在量子理论中,真空不再是________,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虚粒子对(一种永远不能直接检测到,但其存在确实具有可测量效应的粒子)产生和湮灭。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理解 高高在上
  
  B.相信 空空如也
  
  C.认可 一尘不染
  
  D.接受 一无所有
  
  3.数据新闻是个强大的工具,________了电脑科学、统计学以及社会科学在大数据研究方面的成果。数据记者可以通过编写算法寻找________,勾勒出影响力、权力或消息源之间的关系图。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纸媒________自不待言。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汇合 线索 偃旗息鼓
  
  B.结合 话题 危在旦夕
  
  C.综合 方向 望尘莫及
  
  D.融合 趋势 日渐式微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解析】先看第二空,由“究竟……还是真的……倒是……”表达出来的不确定的语气可知,填入词语应表不确定的含义。C项“期待”不合文意,排除;B项“捉摸”有猜测、预料、揣测的意思。多用于否定,填入不合文意,排除B项。再看第一空,A项“气度”指人的气魄和风度;D项“气派”指人的魄力气度或某些事物所表露的气势。“惯看秋月春风”表现出的一种气定神闲的风度,并非气势或者气魄,故用“气度”恰当。
  
  2.D【解析】本题从第二空入手,经典物理学将真空定为“零”,量子理论却认为真空中一直存在大量虚粒子对,即量子理论认为真空中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强调“无”。A项“高高在上”指地位高,脱离实际;C项“一尘不染”指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形容非常清洁干净。二者均语义不符,排除A、C两项。再看第一空,搭配“物质”,D项“接受”更为准确。如用“相信”应为“相信某种物质的存在”。
  
  3.D【解析】第一空,填入的词要体现多学科的整合注入“数据新闻”。“汇合”指的是空间上,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某一点,主体与文意不符,故排除A项。第二空, 填入的词表示是通过“编写算法”来寻找的,后半句“勾勒……”一般表示是模糊不清的轮廓,而“话题”都指具体、准确的,故排除B项。第三空,说明传统纸媒自身逐渐衰落。D项“日渐式微”指事物逐渐地由兴盛而衰落,符合文意。C项“望尘莫及”比喻远远落在后面,文段并未体现落后很远,且重点在于描 述传统纸媒的现状,而非能否赶超新媒体的问题。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