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每日练习(2016.5.27)

2016-05-27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1.如果能够做好南极生态环境的承受力评估,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南极旅游造成的生态影响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为与南极大陆极为广袤的地域相比,游客活动的地域仅为总面积的3%左右。而如何管理好长期设在南极的科考站,才是更为棘手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被废弃的科考站,已对南极生态环境造成了新的威胁。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南极生态环境评估的意义
  
  B.南极生态旅游的发展前景
  
  C.南极生态环境管理机制的必要性
  
  D.南极科考站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2.孔子讲“五十而知天命”,朱熹注:“天命,即天道之流行而赋予物者,乃食物所以当然之故也。知此则知极其精,而不惑又不足言矣。”朱熹是从天道说天命,而自人道而言,“知天命”是半世人生奔求之后,知自我人生之局限,知可为不可为,当为不当为,因为这种“知”,不仅产生自我意志行为的深刻变化,而且也形成自我与世界关系的大转换。
  
  这段文字意在:
  
  A.从人道的角度诠释“知天命”
  
  B.说明“知天命”即能够掌控自我意志
  
  C.论证“知天命”需要有一定的人生阅历
  
  D.辨析不同流派对“知天命的认识”
  
  3.①每年清明节期间,新茶初出,最适合参斗
  
  ②斗茶,即比赛茶的优劣,又名斗茗、茗战,始于唐,盛于宋,是古代有钱有闲人的雅玩
  
  ③斗茶的场所,多选在有规模的茶叶店,前后二进,前期扩大为店面,后天狭小,兼有厨房便于煮茶
  
  ④在古代,斗茶可谓风靡一时,如同西班牙斗牛一般惹人眷爱,但不同的是,斗茶要文雅的多,其文化内涵也十足丰富
  
  ⑤有些人家,有比较雅洁的内室或花木扶疏的庭院,或临水,或清幽,都是斗茶的好场所
  
  ⑥宋代是一个极讲究茶道的时代,宋徽宗、赵佶撰《大观茶论》,蔡襄撰《茶录》,黄儒撰《品茶要录》,可见宋代斗茶之风极盛
  
  上述句子按语序排列组合,最连贯的一项是:
  
  A.⑥③⑤②①④
  
  B.④②⑥①③⑤
  
  C.②①③⑤④⑥
  
  D.①②⑥③⑤④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文段首先由南极旅游造成的生态影响可以控制做引入,引出南极科考站的管理才是影响南极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故D项正确。A项“南极生态环境评估”是控制南极旅游造成的生态影响的手段,并非文段重点;B项仍围绕“南极生态旅游”展开,偏离重点;C项为迷惑项,“南极生态环境管理机制”一词概念过大,模糊了“南极科考站”这一焦点。
  
  2.A【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五十而知天命”的孔子论断,进而提出了朱熹对这一问题的“天道说”。随后作者笔锋一转,从人道的角度分析“知天命”的问题。转完之后的内容为文段的重点所在。A项正确。D项辨析二者不同,文段应为并列结构,无侧重,原文显然侧重后者,故排除;B、C两项的论述均不够准确全面。
  
  3.B【解析】此题考查语句的排序。应从观察选项入手,首先看首句,①②④⑥,通过这四句可知,文段讲的是斗茶。①和⑥,都是对古代斗茶具体情况的阐述,不能放在句首;②和④,④提出在古代,斗茶风靡一时,引入话题,②是对斗茶含义的具体说明,以及指出这还是古代有钱人的雅玩,故④应该放在句首,即B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