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32

2010-07-02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分析驾驭材料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材料,然后按申论要求依次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的位置。

    二、安徽公务员考试网给定资料

    1.2005年7月30日《经济参考报》报道,煤电矛盾未解,机组投产不足,社会用电增长预计缺口约为2500万千瓦,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仍在华东。

    由于煤电矛盾并未根本化解,新增机组上半年投产不足,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三季度,缺口约为2500万千瓦,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仍在华东。进入四季度后,随着大量新增机组的投产,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有明显好转,缺口将下降为1000万千瓦左右。在29日召开的2005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新闻通气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永干做出上述表示。

    王永干预测,2005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56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约13%。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我国上半年GDP增长速度为9.5%;有关专家预测下半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GDP增速仍将保持在9%左右。

    王永干在分析今年电力短缺的根本原因后认为,除了众所周知的夏季高温等重要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电煤供应上仍存在问题。

    近年来,电煤成本上升过快,造成电力企业效益下滑甚至亏损。自5月1日开始实施的煤电价格联动方案,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发电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但联动过程中,发电企业实际承担的消化比例远高于30%,部分企业消化比例高达50%以上。特别是由于运输成本上涨太快——占到发电企业燃料成本的40%,再加上油价上涨、热价较低以及各地陆续开始收取的水资源费和环保排污费等也加大了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王永干建议,在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的同时,还应考虑“煤热价格联动”“煤运电价格联动”等。

    在煤价上涨的同时,电煤质量下降明显,已对电力安全生产产生较大影响。上半年电煤平均热值不足4700大卡/千克,目前绝大部分燃煤电站锅炉设计值均在4800大卡/千克以上,电煤质量已处于设计低限水平,很多电厂锅炉在长期高负荷状况下设备磨损已相当严重,安全隐患普遍存在,同时由于电煤质量低劣造成的机组非计划停运、降出力运行、被迫投油助燃等现象屡屡发生。今年以来锅炉灭火、结焦和四管爆裂等严重安全事故次数急剧上升,已严重影响发电生产并危及到电网的安全。

    此外,由于上半年煤矿事故较多,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国家对煤矿进行了严格的清理整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煤供给能力;而且这种煤炭区域性、阶段性以及品种上的供需矛盾下半年仍将继续存在。

    除电煤因素以外,迎峰度夏之前新投产发电设备规模低于预期,也被认为是造成当前乃至整个第三季度电力缺口较大的重要原因。

    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7000万千瓦,其中火电超过6000万千瓦,占80%以上。然而,由于发电设备供应不能按期到货,同时因发电企业效益下降、银行贷款变得更加谨慎等原因,上半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仅2006万千瓦,不到全年预计投产容量的1/3。新增生产能力不足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能力的促进作用受到限制。

    王永干分析说,大量发电机组将集中在下半年投产,将极大地增加电力供应能力,由此预计,今年四季度电力供需矛盾有望缓解。

    2.2005年7月21日《竞报》报道,连续几天的高温高湿天气,使北京电网出现今夏第三轮大负荷。昨天下午,北京电力负荷一路攀升至1058.7万千瓦,继7月6日创1001万千瓦的历史记录之后再创新高。

    据预测,今天的用电量将达到1075万千瓦,市发改委、北京电力公司首次发出橙色电力供需指数,用电状况属重度紧缺。

    为应对提前到来的电力高峰,市发改委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电网将以1060万千瓦为极限承受点,达到这个负荷时,要按预定方案,提前采取预控、应急和特急等措施,确保电网安全。

    北京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北京电网将首次采取应急措施,启动第一套“负控”限电方案和第一套用户避峰方案。

    今日采取“负控”的地区和用户主要有首钢企业、知春里、沙窝等,将按照“有保有限”“影响小、损失少”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用电的原则实施。

    据分析,空调等降温用电是电网负荷猛增的主要原因,当前降温用电已占总负荷的1/3强,在高温高湿天气持续的情况下,空调用电将进一步对北京电网造成压力。

    本市的高峰用电时段为上午11~12时、下午16~17时、晚上21~22时。

    据了解,全市已经有6万多用户执行高温休假、轮流周休、集中安排设备检修、季节性电价错峰、避峰用电等措施。

    3.新华网天津7月15日电室外已是酷暑难当,然而,在天津水上公园1500平方米的冰灯展厅——“雪屋”内,零下5摄氏度到零下8摄氏度的温度,让游客身着厚厚的棉衣还会打起寒颤。“我还是头一次在夏天看冰灯,感觉挺新鲜的,可为这要耗多少电啊?”一位专门来看冰灯的游客对记者说。

    步入“雪屋”内,还未来得及观赏四周景致,一股逼人的寒气先迎面袭来。三五成群的游客裹着主办方提供的棉衣漫步在冰雪间,一位小朋友冻得将头缩进了棉衣里,不少怕冷的女士也纷纷戴上了帽子。雪屋内有千余根彩色灯管,几十组造型巨大的冰雕作品,还有一个160米长、6米高的环形雪滑梯。据这次冰灯展主办单位——江西佳亿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晚林介绍,这次冰灯展共耗费人造冰1200多吨,其中透明冰500吨。另有彩色灯管数千根。这些冰雕作品是由来自哈尔滨的几十位冰雕师傅花了3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的。魏晚林说,为了使整个展厅温度保持在零下5摄氏度至零下8摄氏度,他们使用了4台制冷机,每台制冷机的功率为300千瓦。参照在售票亭张贴的早8点30分至晚21点的营业时间表,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在周末这样的客流高峰,该展览的最大耗电量每天将达到15000度。魏晚林坦言,电费是目前最大的经营成本,这一项每天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元。即便如此,他仍然很有信心地表示,凭他从1994年起做这一行的经验和在南方多个城市巡展的成功先例,只要客人数量上来,还是有的赚。

    据了解,今年天津大约缺电60万至80万千瓦。用电警报不断响起。如此大耗电项目,却未受任何限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齐建国博士认为,这种夏季冰灯观赏活动和我国目前的整体发展形势不相符。齐建国说:“眼下全国缺电,为保证居民的正常用电,很多地方都采取了错峰用电、对高耗能企业限电和牺牲夜间城市照明等措施。而在能源短缺的情况下,仅仅为了满足刺激、追求短期利益,以高能耗为代价,得不偿失。从政府的角度讲,应该持否定态度。”

    齐建国认为,旅游观光产业搞一些新的项目吸引游客无可厚非,但应当考虑节约资源,如果能够开展一些贴近自然、让人类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环保活动,会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中国青年报》上海7月6日消息,日前,上海市委办公厅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带头勤俭节约,自觉节能,从自身做起,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的良好习惯。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办公区域要广泛使用绿色照明灯具,推广使用节约型水阀和卫生洁具;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等的印刷数量,提倡采用再生纸;加强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在举办各类会议、活动时,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

    5.2005年6月7日《人民日报》报道,山西坐拥“煤海”,但目前省内多家电厂竟面临电煤短缺的困境。据山西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公布的信息表明,山西一些主力电厂的存煤不足3天,远远低于规定的最低存煤警戒线。而据预测,今夏山西省将面临严峻的缺电局面,预计实际电力运行缺口达300万千瓦。电煤短缺严重影响了山西省内电厂的正常运转。电厂量煤发电,不少机组被迫停机待煤;有的电厂被迫使用劣质煤,使发电机组不同程度受损。据介绍,由于电煤供应紧张,不少小煤矿趁机以次充好。为了避免大规模停机以及劣质煤对机器的损害,晋北一电厂用油替代电煤,一季度共烧掉2200多吨,相当于去年全年的燃油量。 电厂“吃不饱”,直接导致“电荒”加剧。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山西省电力部门接连发布黄色、橙色、红色电力预警。山西一批重点企业如钢铁、橡胶、水泥、化工等类公司开工严重不足,加上今年各地旱情严重,农业用电需求加大,更使山西电力供给雪上加霜。

    6.新华网上海4月21日消息,我国电力供应持续多年的紧张局面可望在2007年得到缓解。21日在上海开幕的“电力可持续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和信息专委会主任孙嘉平作了上述表述。

    孙嘉平说,电力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要素,电力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实现电力与经济、能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我国的电力发展规划,是根据我国的能源资源条件、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要求,充分考虑世界能源电力发展形势和技术进步,努力在电力结构调整、提高效率、提高安全性、减少排放污染等方面下功夫。根据在本世纪前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要求,经过广泛的调查和测算,初步意见是,20年中,我国电力装机将需要以6%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9.5亿至10亿千瓦,发电量达到4.3亿至4.8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达3000千瓦时左右。

    孙嘉平说,到2020年前,我国以煤电为主的格局仍然不会发生变化,2020年,煤电达6亿千瓦以上。但同时我国将大力推进火电能源的多样化。要优化火电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大力发展发电效率高的大机组,淘汰耗能高的小机组;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天然气发电,到2020年气电将达5000万千瓦;更长远看,还要积极开发和推广清洁煤技术,目前我国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煤气—燃气联合循环技术已处在开发研究阶段。

    在强调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时,孙嘉平说,在优化火电的同时,我们将加快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他说,我国水电资源有3.7亿千瓦可利用开发,目前已开发的达1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水电可达2.45亿千瓦。他说,风能的开发前景也很好。中国的发电量居世界第2位,但风电仅居世界第9位,不及印度的1/3,为57万千瓦。我国西部的内蒙、新疆等地风力资源丰富,将大力发展风能,到2020年,以风能为重点,包括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计划发展到2000万千瓦。我国的核电技术已走向成熟,到2020年,将发展到4000万千瓦。

    孙嘉平还说,从终端用电来看,我国电力利率效率很低,单位GDP耗电量是发达国家的3至5倍,如果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节电降耗提高能效,每年有约2000亿千瓦时的节能潜力。

    孙嘉平认为,根据我国电力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电力发展的战略,到2007年,我国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以缓解。

    三、申论要求

    1.用650字左右的篇幅分析我国出现电荒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要求方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50分)

    2.以某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写一篇节约用电的倡议书。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字数在1200字左右。 (50分)

分享到

切换频道